幼犬生活規則

人狗必備的互動練習:幼犬 4 大生活規則建立|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

幼犬回家後,家長首先須協助狗狗建立對環境、家人的安全感。有了充足的安全感後,再透過有效的雙向溝通,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信任關係的建立,便可以協助拔麻帶領幼犬練習融入人類社會!

延伸閱讀:狗狗社會化黃金期!掌握幼犬 3 大互動原則,快速建立起最關鍵的安全感

幫助狗狗學習融入人類社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學習歷程,能夠在幼犬的黃金學習期培養好一些必修技能,會讓日後的生活輕鬆很多,而這個階段我們建議 4 個必修項目一定要練習:

  • 社會化
  • 居家禮儀
  • 戶外禮儀
  • 身體照護

等等,這些練習並沒有順序,同時期可以有多項進行。

幼犬規則
幼犬是學習與社會化的黃金期,有4大必修項目一定要好好練習。

幼犬必修項目一:身體照護

 

狗狗不會說話,也很能忍痛,因此身為狗狗的守護者、照護者的拔麻,便需要時刻把關狗狗的健康狀況。

這時日常的照護便十分重要,然而有些身體照護,不是狗狗的天性習慣,例如:

  • 剪指甲
  • 洗澡
  • 帶胸背
  • 量肛溫
  • 清耳朵
  • 打針
  • 看醫生

等等的日常照護行為,這些對狗狗來說會是有壓力、不太舒服的事情。

而面對這些對狗狗來說是不舒服、有壓力的體驗,練習讓狗狗放鬆地、自在地去面對這些例行性身體照護,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我們覺得無關痛癢,卻意外會對狗狗造成壓力的事件。了解狗狗在人狗生活中的壓力來源,學習建立狗狗的放鬆儀式,幫助狗狗排解恐懼壓力,鍛鍊情緒復原力:壓力與情緒復原力講座

延伸閱讀:狗狗剪指甲總是害怕、咬人,我該怎麼辦?

養狗空間 壓力管理與復元力講座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幼犬必修項目二:社會化

 

幼犬出生到四個月左右,是幼犬的社會化黃金期!在這個時期帶領幼犬好好地、自在地認識牠這一生可能會遇到的人事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同人類小嬰兒般,幼犬在這個時期對世界有很多未知。在這個時期對未知事物的好壞印象,很容易留在記憶中一輩子。

狗狗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需要面臨:

  • 人類社會的車聲
  • 不同材質的人類物品
  • 吵雜的聲音
  • 陌生人

等等新鮮事物,若在這個時期我們可以陪著狗狗去體驗各種聲音、氣味與材質,陪伴牠們建立好的經驗,讓狗狗安心,日後狗狗對於陌生人事物便能更自在的面對。

延伸閱讀:幼犬疫苗打完後才能出門?小心錯過社會化黃金期!

幼犬生活規則
若幼犬時期可以陪著狗狗去體驗各種聲音、氣味與材質,陪伴牠們建立好的經驗,日後對於陌生人事物便能更自在的面對。

幼犬必修項目三:居家禮儀

 

居家禮儀的重點,是要訓練狗狗與人類一起生活的默契。

像是練習:

  • 定點大小便
  • 調整生活型態
  • 玩樂與休息時間的規劃
  • 放棄咬住的東西
  • 拾回分享
  • 狗窩和籠內訓練

等等,都是居家禮儀的一部分。透過這些練習,能夠讓狗狗更能融入人類的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籠內訓練就是把狗狗關籠?操作籠內訓練的五大心法

幼犬生活規則
教導狗狗居家禮儀,能讓牠們更加融入人類家庭生活。

幼犬必修項目四:戶外禮儀

戶外禮儀著重在遇到外在人事物時的穩定,不會影響他人,且拔麻跟狗狗都可以很自在地享受戶外時光。

戶外禮儀的練習有:

  • 認識與熟悉牽繩
  • 好好散步
  • 戶外情緒控制
  • 與陌生人狗的良好互動
  • 抓住狗兒注意力
  • 坐下等待
  • 召回

等等的練習。讓狗狗在戶外也都能夠建立與我們的默契,將注意力放在拔麻身上。

外出散步是狗狗每日必不可少的活動,然而若狗狗出門總是胡亂暴衝、叫狗狗名字也已讀不回,的確會讓我們壓力很大,人狗散步的時光都焦慮不開心。學習用好玩的遊戲,在戶外也能抓住狗狗的注意力:狗兒專注力 Level Up 實戰演練

狗兒專注力 Level Up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如果以上的內容,狗狗都已有良好學習、並具有相關能力,再進行更多的進階練習,可以幫助狗狗進行自我情緒調節,讓狗狗有穩定的好心情!

訓練要適度休息

訓練的過程中,要確保狗狗有足夠的休息、睡眠等。不要因為著急給狗狗學習過多,反而適得其反,造成過多的壓力,影響狗狗身心健康發展!

生活的平衡很重要,如果不太確定該怎麼規劃與安排合適狗狗的學習計畫,可以尋求專業的行為訓練師 Lucy 的協助,透過諮詢評估進行近一步的規劃:90 分鐘狗兒家庭諮詢

希望以上分享對於你有幫助,也歡迎你加入【浪犬博士 –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的大家庭。我們使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期望陪伴狗兒家庭可以在學習之後尊重及同理地對待自己與狗兒。並且,有一天,人和狗能夠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浪犬博士

 

*本網站受到著作權法、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未經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授權,嚴禁複製、轉載、修改、重製、散佈或商業使用。

*我們歡迎您宣傳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網站上的文章,所有刊載文章均可提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您可以轉載到社群或部落格,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除非已確實得到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之許可)。任何轉載使用,皆需加上「資料來源: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https://www.dogtorstray.com/」,並註明原文上的任何署名或版權資料

回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