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出國不是夢!帶狗狗搭飛機的 4 大準備方向與過來人經驗分享|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

想要出國唸書、工作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排狗狗的旅程嗎?該讓狗狗留在台灣,還是一起去面對更大的世界?

疫情趨緩,國門開放,帶狗出國一起四處玩,適合嗎?

這篇文章將分享:

  • 帶狗出國前的 4 大準備方向
  • 狗狗出國分享會資訊

想帶狗狗搭飛機,卻毫無頭緒?帶狗出國可從這 4 大方向開始

 

隨著疫情趨緩,越來越多人訂好機票,準備再次踏上新的旅程。然而無論是短程或長程的旅行,將狗狗留在家,都是心上放不掉的牽掛。若想帶狗出國,規劃好目的地和旅遊日程後,需要著手準備的約略有以下 4 個方向:

  • 資料及文件準備
  • 狗狗搭飛機的減壓體驗
  • 出國前需進行的行前訓練
  • 交通路線及日程規劃 

帶狗出國準備工作 1- 資料及文件準備

帶狗出國最繁瑣的,不外乎就是狗出國檢疫文件及入境資料。

出國文件及資料一般會需要準備:

  • 寵物登記資料
  • 狂犬病疫苗證明
  • 目的地國家健康聲明書
  • 檢疫局檢查文件
  • 其他目的地國家申請資料
  • 交通證明文件

等等,依照每個目的地國家不同,會有不同的入境規定。檢疫文件及各國入境資料,需要以目的地國家規定為準,在當地政府網站也都會條列說明。

此外,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有提供「犬辦理申請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須備妥與該犬相關之文件多國對照表」,與各國犬貓輸入檢疫規定參考資訊,可以讓有帶狗出國需求的拔麻參考。

帶狗出國準備工作 2- 狗狗搭飛機的減壓體驗

狗狗搭飛機時,除了部分客機可以讓符合規定的小型犬進入客艙,其餘會需要替狗狗準備符合 IATA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規範的運輸籠。

提前先讓狗狗熟悉會長時間待著的運輸籠,並透過籠內訓練讓運輸籠成為狗狗的安全避風港,成為幫狗狗搭飛機減壓很重要的工作。

運輸籠的相關細節規定

符合規範的運輸籠在尺寸、結構和使用上都有嚴格的限制:

  • 尺寸: IATA 有提供測量的公式可供參考,但大致上會是犬貓能夠完全站起,且頭頂有一點空隙,並且可以在裡面轉身的大小。
  • 結構:
  1. 必須三面通風
  2. 由堅硬的塑膠,木材或金屬製成,堅固耐用,在施加壓力時能避免彎曲
  3. 頂部必須堅固無門或無通風口設計
  4. 籠子僅有一扇且能關閉緊密的金屬門
  5. 在連接寵物籠頂部和底部的每個孔中都有螺帽及螺栓,且必須拴緊
  6. 螺栓必須為金屬製。螺帽可為金屬、尼龍或塑膠,螺帽需堅固不易損壞,且能穩固安全地連接寵物籠的頂部與底部
  • 使用:
  1. 籠外一定要綁水平及空容器
  2. 犬貓口鼻及寵爪不能外露
  3. 籠上必須貼有活體動物( Live Animals )及請勿倒置的警示貼紙
  4. 籠子不可滑動

不同航空公司及不同班機,對於運輸籠的尺寸及使用,也會有不同的規定。因此建議訂機票時,就要告知航空公司此趟行程會攜帶寵物出國,並建議一定要先詢問該航班相關的寵物出國攜帶規定。

運輸籠的安全感練習

除此之外,運輸籠也會需要事先購買,才能讓狗狗先適應運輸籠,建立起安全感。

在帶狗狗飛行前,建議尋求信任訓練師的幫助,讓狗狗先在家練習能夠讓運輸籠成為狗兒的安全避風港並在運輸籠內好好休息,建立對運輸籠好的連結與安全感。

先讓狗狗習慣並喜歡待在運輸籠內,能盡量減低狗狗在飛機上、運輸籠內的焦慮與恐懼,且前往機場、抵達目的地等旅行途中,有個安心的地方能讓狗狗好好恢復體力,狗狗也才能面對旅行的變化與不安。

狗狗進行任何狗窩、運輸籠等的安全感訓練,至少都會需要五週的時間,訓練時程因狗而異,甚至可能更長。因此建議拔麻提前尋求專業協助,有出國需求一定要盡快找訓練師與狗狗一起練習:一對一行為調整方案

一對一行為調整方案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籠內訓練就是把狗狗關籠?操作籠內訓練的五大心法

帶狗出國準備工作 3- 其他行前訓練

除了運輸籠的籠內訓練外,如果還有時間,也建議可以安排以下幾種行前訓練,幫狗狗更好適應飛行旅途的變動,包含:

  • 鍛鍊狗兒對變動的適應力:可以以旅遊練習開始,先從幾小時的外出開始,循序漸進到一天來回、甚至兩天以上的過夜旅遊,在搭飛機出國前,建議就可以先在國內讓狗狗練習旅遊。

延伸閱讀:帶狗狗出去玩!狗狗旅程 5 大規劃重點,別讓狗狗不開心!

  • 聲音減敏:飛機的引擎聲、機場車站等地車來人往等的聲音,對狗狗都可能是很大的壓力來源,建議由專業的訓練師,依狗狗情況協助規劃聲音減敏練習。
  • 社會化:社會化是狗狗一輩子的事,但若能在帶狗出國前盡量幫狗狗做社會化的練習,就能減低狗狗對日常事物的懼怕與不安,降低旅途可能的壓力。
  • 情緒與壓力復原力:除了預先設想旅途可能會經歷的壓力事件,並陪伴狗狗練習,很重要的也要幫助狗狗鍛鍊情緒復原力。當狗狗長出情緒復元力,才能知道遇到恐懼事物時,該怎麼褪去害怕的感覺、協助自己舒緩情緒,放鬆並釋放壓力。

找出狗狗的壓力源,在日常生活進行壓力管理,幫狗狗建立一套放鬆儀式,鍛鍊情緒復元力:壓力與情緒復原力講座

壓力與情緒復原力講座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帶狗出國準備工作 4- 路線及日程規劃

自己出國可能只要安排想去的景點、吃住的地方等,但帶狗出國,就要參考狗狗的入境規定,並幫狗狗安排一條最有效率、影響最小的交通路線規劃。

每個國家對於寵物輸入的規定不同,可能有:

  • 是否需要血檢
  • 是否需要隔離
  • 是否需要額外的寄生蟲檢驗證明
  • 是否可以搭乘客機,或只能搭貨機

等的差別。因此不同的入境規定,也會影響到出國的行程規劃及出國前的準備時間。

此外,除了交通路線,剛到目的地的行程安排也要盡可能地寬鬆。狗狗搭飛機到國外,比起國內旅遊,可能會需要適應新的:

  • 天氣
  • 土壤
  • 空氣味道
  • 環境聲音
  • 以往沒見過的動植物
  • 不同的日出日落時間

等等,因此狗狗入境新的國家後,會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當地環境。就像我們到不同國家,也會需要適應當地民俗風情、文化、語言一樣,最初可能會有非常多的衝擊與生活不適應。

除了旅途的舟車勞頓外,狗狗在新環境中會接收到大量的刺激,將會非常需要高品質的休息時光。因此入境抵達目的地後,不建議馬上就開始緊湊的旅遊行程,帶狗狗四處跑跳遊玩。

初期的日程及作息安排會建議盡量寬鬆,讓人狗都能獲得喘息。狗狗若無法好好休息,壓力也會持續累積。

延伸閱讀:訓練師 Lucy 來解惑系列 — 帶狗狗出遊,如何讓狗狗睡覺安心不焦躁?

帶狗出國
狗狗到新環境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的環境,包含土壤、空氣、濕度等等

帶狗出國準備繁雜耗時,聽取經驗分享,少走一些冤枉路

 

以上是帶狗出國不可少的 4 大項準備工作。帶狗狗出國需要注意的細節工作,比單純規劃自己出國的吃住、遊玩行程繁雜的多。

找出國所需的準備文件耗時、網上資訊瑣碎片斷,又有些國外網站資料若語言不通,也可能越查越混亂。

狗狗飛行前、飛行中與飛行後,會經歷很大的壓力、焦慮與恐懼,因此抵達目的地後,會需要經歷一段適應期。行前與狗狗一起的練習,與事後協助狗狗情緒與壓力調適,都將會是很重要的課題。

浪犬博士的狗兒出國分享會,由今年七月帶 2 狗 2 貓到英國的浪犬助教 Judy 分享,自身帶狗狗從準備飛行,到抵達後適應的過程,可以讓有出國需求的拔麻了解:

  • 狗出國檢疫、文件資料準備細節
  • 帶狗出國自辦及代辦差異
  • 帶狗出國的行前訓練及時程規劃
  • 狗狗會需要經歷的壓力、行前與到達後的情緒和壓力調適
  • 協助狗狗度過適應期的方式

等,藉由過來人的分享,解惑旅行途中的未知,能夠更知道該怎麼協助自己與狗狗進行出國的規劃與練習,也能夠較紓解出發前的緊張不安:帶狗出國二三事 – 狗兒出國分享會

帶狗出國分享會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分享會資訊。

希望上面分享對於你有幫助,也歡迎你加入【浪犬博士 –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的大家庭。我們使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期望陪伴狗兒家庭可以在學習之後尊重及同理地對待自己與狗兒。並且,有一天,人和狗能夠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本網站受到著作權法、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未經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授權,嚴禁複製、轉載、修改、重製、散佈或商業使用。

*我們歡迎您宣傳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網站上的文章,所有刊載文章均可提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您可以轉載到社群或部落格,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除非已確實得到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之許可)。任何轉載使用,皆需加上「資料來源: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https://www.dogtorstray.com/」,並註明原文上的任何署名或版權資料

回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