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狗狗寄生蟲與市面驅蟲藥大解析!(下)|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

在上篇文章中,我們了解了狗狗體外寄生蟲與預防方式,以及帶狗狗出門的必要性。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分享

  • 4種常見的狗狗體內寄生蟲
  • 市面上常見 3 大類驅蟲藥
  • 驅蟲藥對於狗狗的影響

延伸閱讀:想養一隻乖狗狗?狗狗散步讓你一招打天下
延伸閱讀:狗狗寄生蟲與市面驅蟲藥大解析!(上)

狗狗寄生蟲 - 體內寄生蟲

大部分的體內寄生蟲都是單細胞的蟲狀生物,主要寄生於狗狗的腸道之中。

體內寄生蟲 1 – 蛔蟲

蛔蟲是最常見的狗狗寄生蟲。蛔蟲的幼蟲會存在於排泄物中,當狗狗不小心誤食被有蛔蟲排泄物污染的土壤或者水源時,便可能被蛔蟲寄生。蛔蟲不會經由狗媽媽垂直傳染給幼犬,但會透過哺乳使幼犬感染蛔蟲。

成年蛔蟲主要寄生於狗狗的小腸中,會吸取食物營養而使狗狗營養不足和引起其他腸道疾病。而幼蟲則會在狗狗身體裡移行,則可能會導致狗狗咳嗽和肺炎等等。犬蛔蟲症的常見症狀有

  • 腹部異常漲大
  • 便秘或下痢
  • 嘔吐
  • 食慾不定
  • 如果蛔蟲移到其他器官便會引起其他器官發炎 等症狀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顯微鏡底下的蛔蟲。

體內寄生蟲 2 – 鉤蟲

鉤蟲是第二常見的狗狗寄生蟲。當狗狗接觸到不乾淨的地方或吃進不乾淨的飲食時,蛔蟲可能會藉此穿透狗狗的皮膚或口腔內壁進入到身體裡面。感染蛔蟲的狗媽媽也可能夠過哺乳而傳染給幼犬。

相較於其他寄生蟲,鉤蟲會依附於小腸內壁吸血,因此危險性較高。幼犬若感染鉤蟲而沒有及時治療可能危害到生命,而在成犬也可能導致嚴重貧血和營養不足,導致精神與體力衰弱。感染鉤蟲通常會使狗狗出現:

  • 消瘦
  • 貧血
  • 黏液血便
  • 下痢
  • 貧血

等症狀。此外,鉤蟲也可能會寄生於人體中。當鉤蟲穿透人類皮膚時,會出現彎曲、紅腫的曲線,並且伴隨劇烈的癢感;不小心誤食鉤蟲也可能引起其他腸胃道疾病。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鉤蟲會依附於小腸內壁吸血,因此危險性較高。

體內寄生蟲 3 – 絛蟲

絛蟲主要是透過體外寄生蟲傳染,當狗狗被感染絛蟲的跳蚤或蟎蟲依附後會因為感覺癢而舔舐皮膚,這時絛蟲便會被誤食進入狗狗體內。絛蟲會寄生在狗狗小腸中吸食營養,並且絛蟲可能會自行爬到肛門口,導致狗狗感覺癢而不斷磨蹭。感染絛蟲會通常會導致:

  • 體重減輕
  • 腹瀉
  • 食慾不振
  • 毛色黯淡

等症狀。如果在狗狗的大便中發現白白,像芝麻一樣的顆粒,極大可能狗狗腸道內有絛蟲,需要儘早去看獸醫。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當狗狗被感染絛蟲的跳蚤或蟎蟲依附後會因為感覺癢而舔舐皮膚,這時絛蟲便會被誤食進入狗狗體內。

體內寄生蟲 4 – 心絲蟲

相較於其他狗狗寄生蟲主要是依附於腸道,心絲蟲是會寄生在心臟和肺動脈中,造成心臟和血管的危害。心絲蟲是透過病媒蚊叮咬傳播,心絲蟲的成長主要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 當蚊子叮咬一隻有心絲蟲的狗狗時,會吸食到心絲蟲成蟲產出的幼絲蟲
  • L1 – L3:這些幼絲蟲會於蚊子的體內成長,成為心絲蟲幼蟲
  • L4:這時若病媒蚊叮咬狗狗,心絲蟲幼蟲會透過傷口進入狗狗身體組織間成長
  • L5:約莫 2 個月後,幼蟲會在血管和身體組織間游走,並在心臟棲息長成成蟲,這時心絲蟲大概是 4 – 5 個月大
  • 而在心絲蟲 7 個月大時開始成熟產幼絲蟲。這時若有蚊子叮咬,則會再次開啟循環。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心絲蟲是透過病媒蚊叮咬傳播。

感染心絲蟲的狗狗通常會出現幾種症狀:

  • 易喘
  • 體重下降
  • 肺部出現雜音
  • 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肺功能衰竭 等症狀

心絲蟲的治療需要評估蟲體數量和已經對於心臟的影響,評估使用內科或外科的方式進行。貿然使用藥物投放可能導致心絲蟲大量死亡而形成栓塞,造成危害,且要限制狗狗的運動量和保持情緒平穩,因此一定要先詢問過獸醫師並且積極配合治療。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狗狗驅蟲藥是針對 L3 和 L4 的幼蟲,並無法殺死心絲蟲成蟲的,因此定期每月給予狗狗驅蟲藥很重要。有防心絲蟲的狗狗驅蟲藥大致上可以殺死體內過去 1 個月的心絲蟲,避免幼蟲有機會長成成蟲,造成狗狗健康上的危害。

怎麼避免和預防這些體內寄生蟲?

體內寄生蟲看不到,要怎麼預防呢?一些簡單的方式可以減少狗狗誤食寄生蟲的機率,如

  • 定期服用驅蟲藥
  • 維持保持環境清潔
  • 避免讓狗狗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飲水
  • 清理狗狗的腳掌 等等

如果狗狗出現連續拉肚子,大便顏色帶血及及出現芝麻白點或蟲、體重減輕時,即時帶去看醫生,可以避免狗狗情況惡化。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保持環境、飲水及食物清潔,定期服用驅蟲藥,才能預防寄生蟲。

市面上常見的狗狗驅蟲藥

了解狗狗寄生蟲後,讓狗狗定期服用驅蟲藥是一個很好預防寄生蟲的方式。但市面上狗狗驅蟲藥百百種,每一種有什麼差別,又該怎麼選擇呢?

目前市面上的狗狗驅蟲藥針對的寄生蟲不一樣,價格也會因為品牌、狗狗的體型和服用的頻率而有落差。

狗狗驅蟲藥:滴劑

1. 蚤不到:透過皮膚油脂分布到全身後儲存在狗狗的毛囊間。因此在洗澡的前後 48 小時後,讓狗狗的皮膚油質可以分泌,使驅蟲藥能夠儲存在毛囊,再使用效果會比較好。蚤不到主要是針對體外寄生蟲預防,並不具有殺死體內寄生蟲的效果。

2. 寵愛:透過狗狗皮膚微血管吸收,並且針對線蟲類,如心絲蟲、蛔蟲,有殺滅的效果。

另外,使用滴劑式的狗狗驅蟲藥滴完後不需要用手推開,只需等狗狗自行吸收就好。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狗狗驅蟲藥滴劑。

狗狗驅蟲藥:口服藥

1. 全能狗 S:涵括範圍很廣,體內外寄生除絛蟲外幾乎都涵括在內,服用頻率為 1 個月 1 次。

2. 一錠除:主要預防體外寄生蟲和治療毛囊蟲,服用頻率為 3 個月 1 次

3. 犬新寶:主要針對心絲蟲跟線蟲,適口性較佳,但肉塊偏大,且不適合牧羊犬系的狗狗。服用頻率為 1 個月 1 次。

4. 倍脈心:主要預防心絲蟲和線蟲。服用頻率為 1 個月 1 次。

5. 免操心:預防大部分的體內寄生蟲,包含線蟲和絛蟲。此外,免操心是錠劑狀,但不建議磨碎使用。服用頻率為 1 個月 1 次。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驅蟲口服藥需要定期服用。

狗狗驅蟲藥:針劑

1.寵愛心思:預防心絲蟲,頻率為 1 年 1 次

延伸閱讀:十萬個狗狗為什麼 – 為什麼狗狗會吐?狗狗吐的兩種類型及原因

是藥三分毒,謹慎使用,不確定時請諮詢獸醫

儘管大部分的狗狗驅蟲藥都有經過嚴格的認證和 FDA 的監督,且有大量的實驗數據表明狗狗驅蟲藥對於狗狗健康並沒有太大的危害,但任何藥物都會有其副作用及風險。

部分狗狗在服用狗狗驅蟲藥後可能會出現腸胃道症狀或昏沉的狀況,而較嚴重也可能導致肌肉顫抖、癲癇、瞳孔擴張等等。這些症狀大部分會在服藥後幾天內出現,因此若狗狗在服用完驅蟲藥後幾天有觀察到異常狀況請立刻諮詢獸醫。

另外,狗狗驅蟲藥都不具有趨避效果,主要是減少寄生蟲的量。若不確定該怎麼選擇這些狗狗驅蟲藥,建議尋求獸醫師的意見再進行購買。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部分狗狗服用驅蟲藥後仍可能有副作用,要仔細觀察狗狗服藥後是否有異常,也建議有疑慮時務必尋求專業獸醫師的意見。

定期預防,讓狗狗盡情享受這個世界

透過定期的預防、做好清潔和環境管理都可以很有效的避免狗狗寄生蟲的發生,讓我們可以安心的帶狗狗出門。帶狗狗出門有許多好處,包含:

  • 消耗狗狗的體力和精力,避免狗狗在家破壞傢俱和吠叫
  • 專屬於彼此的時光,加深彼此的親密關係
  • 讓狗狗可以好好認識這個世界,讓狗狗社會化,更有自信的面對各種情況
  • 散步可以幫助狗狗舒壓,避免狗狗處於慢性壓力之下

而沒有辦法散步的狗狗則會因為需求不被滿足,而處於慢性壓力之下,導致生心理都受到影響。慢性壓力會導致狗狗的免疫力低下,提高心血關疾病的風血。狗狗也會因為處於壓力之下而產生行為問題,如吠叫、情緒性便溺、刻板行為甚至攻擊等等。

因此,定期給於狗狗驅蟲藥、回家時做好清潔和環境管理,並注意狗狗的健康狀況,當狗狗出現與平常不一樣的狀況,特別是精神和食慾低落時,尋求獸醫的協助。其餘時候,一起安心的帶著狗狗享受這個世界吧!

狗狗寄生蟲 狗狗驅蟲藥
定期給於狗狗驅蟲藥、回家時做好清潔和環境管理,並注意狗狗的健康狀況,其餘時候安心地帶著狗狗享受這個世界吧!

狗狗是家人,但狗還是隻狗

狗狗是我們的家人,但狗還是隻狗,有牠的天性需求,當我們無法滿足狗狗的核心需求時,便會讓狗狗處於壓力之中,無法建立起安全感,進而影響彼此的信任關係。核心需求與安全感是我們和狗狗親密關係的重要碁石,讓我們一起了解狗狗,並創造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親密關係吧:安全感與五大需求講座

安全感與五大需求講座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希望以上分享對於你有幫助,也歡迎你加入【浪犬博士 –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的大家庭。我們使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期望陪伴狗兒家庭可以在學習之後尊重及同理地對待自己與狗兒。並且,有一天,人和狗能夠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浪犬博士
浪犬博士

*本網站受到著作權法、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未經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授權,嚴禁複製、轉載、修改、重製、散佈或商業使用。

*我們歡迎您宣傳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網站上的文章,所有刊載文章均可提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您可以轉載到社群或部落格,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除非已確實得到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之許可)。任何轉載使用,皆需加上「資料來源: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https://www.dogtorstray.com/」,並註明原文上的任何署名或版權資料

Ref:
1. 關於體外寄生蟲:https://www.avma.org/resources/pet-owners/petcare/external-parasites
2. 關於體內寄生蟲:https://ebusiness.avma.org/files/productdownloads/LR_COM_ClientBroch_InternalParasites.pdf

3. 關於心絲蟲:https://www.petmd.com/dog/conditions/infectious-parasitic/c_dg_heartworm_disease

4. 關於心絲蟲預防藥:https://www.petmd.com/dog/parasites/evr_dg_how_dog_heartworm_treatment_preventive_medications_work

5. 關於狗狗驅蟲藥配方試驗: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vp.12375
6. 關於狗狗驅蟲藥 -1:https://www.petmd.com/dog/general-health/flea-and-tick-prevention-and-treatment-dogs
7. 關於狗狗驅蟲藥 -2:https://vetinavan.com.au/2020/09/22/a-comparison-of-parasite-treatments-for-dogs/
8. 關於狗狗驅蟲藥 -3:https://wagwalking.com/wellness/can-anti-parasite-medication-be-dangerous-to-some-dogs
9. 關於狗狗驅蟲藥配方 afoxolaner:https://vcahospitals.com/roberts/know-your-pet/afoxolaner
10. 美國 FDA 關於狗狗驅蟲藥 Isoxazoline 成分報告:Fact Sheet for Pet Owners and Veterinarians about Potential 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Isoxazoline Flea and Tick Products

10. 窩窩報導:窩時事|使用口服驅蟲藥害死狗狗?恐慌之前,請先好好了解整件事。

11. MurMurevet 獸醫碎碎念 Podcast EP 30: 獸醫師超直白解析教你怎麼選!市售常見廠牌寄生蟲預防藥的優缺點

 

回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