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叫 吹狗螺

毛骨悚然萬聖節特輯:狗狗突然鬼吼狗叫?吹狗螺,是看到阿飄嗎?!|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麼一說:狗狗突然吹狗螺,尤其夜半時分,是因為狗狗看到鬼?狗狗突然長嚎,真的是因為看到靈異現象嗎?

狗狗真的看得到鬼嗎?沒有外來的人、事物或聲音,狗狗突然對著牆壁瘋狂亂叫,是因為看見我們看不到的阿飄嗎?

這篇文章將分享:

  • 吹狗螺 — 狗狗長嚎的 3 種原因
  • 狗狗突然連續吠叫的 3 種原因

不祥之兆?!揭開「吹狗螺」的神秘靈異面紗

 

吹狗螺-狗狗長嚎的 3 種可能原因

「吹狗螺」是狗狗發出一聲:「凹嗚 —!」這樣悠長的嚎叫、哭喊聲,在鄉野傳說中被認為是淒涼的不祥之兆,認為是狗狗看到鬼才會發出這樣的聲音。

然而,狗狗長嚎其實可能是以下的 3 種稀鬆平常的原因:

  • 與遠距離同伴的溝通表達

吠叫是狗狗肢體語言外的表達方式之一,長嚎也是狗狗的溝通方式。狗狗透過綿長的嚎叫,能與呼喊遠方的同伴,並進行溝通、對話。

吹狗螺 狗叫
狗狗可能透過綿長的嚎叫來與遠方的同伴溝通。
  • 無所事事的自我娛樂

狗狗太無聊的時候,也可能沒來由地長嚎一聲,進行自我娛樂。或者表示挫折的發洩。

  • 天生就是愛唱歌

有些犬種的狗狗,天生就喜歡用嗓音表達情緒與需求,像是薩摩耶、哈士奇等。天性就愛發聲、用聲音表達的牠們,就可能突然長嚎高歌一曲。

延伸閱讀:有聽沒有懂?狗聽得懂人話嗎?- 狗狗 10 萬個為什麼

狗叫 吹狗螺
哈士奇、薩摩耶等犬種的狗狗,天生就愛發聲,會用長嚎高歌。

明明沒什麼刺激物,但狗狗突然一直叫,是看到鬼嗎?!

 

如果狗狗吹狗螺不是因為看到鬼,那狗狗在家突然沒來由地對空氣亂叫,會是告訴我們有阿飄在身邊嗎?

有時候在家,明明沒有聽到聲音、沒有看到人影,身旁也沒有其他人、動物走動,狗狗卻突然對著空氣、牆壁一直像是嚇到一樣地連續地汪汪叫,令人摸不著頭緒,毛骨悚然。

狗叫 吹狗螺
明明沒聲音、刺激物,狗狗卻會突然像看到鬼一樣亂叫?

連續不間斷的狗狗亂叫?了解驅趕型吠叫

在說明為什麼狗狗會突然連續大叫前,我們可以先釐清狗狗吠叫其實分為 6 大類型:

  • 警戒吠叫
  • 驅趕型吠叫
  • 要求吠叫
  • 興奮吠叫
  • 焦慮吠叫
  • 挫折吠叫

等 6 種不同類型的吠叫,而這 6 種吠叫背後,又有著不同的原因及應對方式。

當狗狗遇到覺得恐懼緊張、具有威脅性的東西時,為了趕走對方,就可能會出現連續不間斷的吠叫,這種類型的吠叫就屬於驅趕型吠叫。

狗狗進行驅趕型吠叫的目的,就是為了驅趕那個令牠害怕的人事物。

然而在家沒有刺激物,狗狗突然緊張害怕做出驅趕型吠叫,難道真的是看到鬼嗎?

延伸閱讀:哎唷搞不懂!狗狗玩玩具低吼,到底狗狗開心不開心?

狗叫 吹狗螺
當狗狗遇到覺得恐懼緊張、具有威脅性的東西時,為了趕走對方就可能會出現連續不間斷的驅趕型吠叫。

鬼吼狗叫!狗狗突然一直叫的 3 種可能原因

 

  1. 聽力太好

狗狗能夠聽到的音頻比人類還要廣。人類約可聽到 2 萬赫茲音頻的聲音,而狗狗卻可以聽到高達 10 萬赫茲音頻的聲音。

當然,我們無法證明狗狗聽到的高音頻聲音不是源自超自然現象,但狗狗聽到人類聽不到的高音頻聲音,也有可能來自生活中的:

  • 電磁爐
  • 燈泡
  • 冰箱

等等家中日常的電器,若這些電器出現突如其來的音頻變化,狗狗就有可能對其出現反應。

因為這些日常的高音頻聲音我們人類聽不見,因此就只會看到狗狗對著天花板或牆壁亂叫的樣子,猜想可能是各種超自然現象發生。

狗叫 吹狗螺
狗狗能夠聽到的音頻比人類還要廣,日常在家就有許多高音頻、我們聽不見的聲音,但狗卻聽得見。
  • 長期慢性壓力

除了狗狗對高音頻聲音出現反應的正常現象外,狗狗突如其來亂叫,也可能是因為長期慢性壓力而造成對於變動過度反應的神經質。

狗狗若長期處在被壓抑的環境之中、壓力值過大時,就容易出現反常且激烈的行為。

了解日常中的壓力源,替狗狗做壓力管理,找出專屬快樂清單,一起幫助狗狗減壓,長出情緒復元力:壓力與情緒復原力講座

壓力與情緒復原力講座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 老年失智症

還有一種狗狗沒來由地亂叫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步入老年期得到失智症。

若狗狗年紀較大,開始出現異常行為,例如突然時常在家沒來由地亂叫時,就建議帶狗狗尋求動物醫師協助做專業的診斷。

探詢狗叫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理解及安撫狗狗的情緒

 

無論是狗狗吹狗螺長嚎,或是狗狗突然一直叫,其實除了我們一般猜想的鬼怪外,都還有更多能解釋的原因。

吠叫是狗狗用來傳遞訊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狗狗不同類型的吠叫,背後也有著不同想要傳遞的訊息、其未被滿足的需求和不同的情緒。

了解不同吠叫背後的原因外,更重要地,是能夠理解及安撫狗狗吠叫當下的情緒。

像是如果狗狗因為聽到超高頻率聲音,連續對著空氣吠叫,儘管我們可能聽不到刺激狗狗的聲音來源,但我們可以理解狗狗是因為擔心、焦慮,才進行這樣驅趕型的吠叫,進而安撫狗狗當下害怕的情緒。

只有當我們理解狗狗吠叫背後想要傳遞的訊息,接住狗狗擔心害怕的情緒,滿足其需求,才能最終改善狗狗的吠叫行為,也建立良好的人狗關係:狗兒吠叫大解析

狗兒吠叫解析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內容。

希望上面分享對於你有幫助,也歡迎你加入【浪犬博士 –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的大家庭。我們使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期望陪伴狗兒家庭可以在學習之後尊重及同理地對待自己與狗兒。並且,有一天,人和狗能夠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本網站受到著作權法、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未經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授權,嚴禁複製、轉載、修改、重製、散佈或商業使用。

*我們歡迎您宣傳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網站上的文章,所有刊載文章均可提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您可以轉載到社群或部落格,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除非已確實得到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之許可)。任何轉載使用,皆需加上「資料來源: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https://www.dogtorstray.com/」,並註明原文上的任何署名或版權資料

回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