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馬麻因此踏上狗兒正向教養之路

喜德家的故事-新手養狗就遇上狗追車、亂吃東西「我的家人來幫我帶喜德,都會說我沒有把我的狗教好!」|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

第一次養狗,就養到超級過動的狗?

狗追車、對陌生狗激動外,外出狗狗亂吃地上東西、回家又挑食、拆家,讓馬麻一刻也不得閒?

正向教養初、中、高階畢業生喜德馬麻,就將分享他第一次養狗養到崩潰,但如何積極尋找外部資源協助,最後找到正向教養,開始照顧自己、理解狗狗,找到期望中和平人狗生活的故事。

養狗憧憬破滅!狗追車、散步暴衝、路上撿拾、拆家樣樣來

「那時候差不多是 3 個月的時候,然後我爸媽來我家,我就崩潰哭出來。我就是上課(工作)很累了,牠又在那邊鬧!」—  喜德馬麻

喜德是一隻 27 公斤的中大型米克斯,差不多十個月大到一歲左右,在海邊被愛媽撿到,因大海的英文「 Sea」的諧音,被中途家庭取名叫做喜德。

喜德是淡黃色偏米白色的狗狗,頭很大、立耳,手腳則偏黑色,尾巴上有一條黑色的鬃毛,有人說像德國狼犬,也有人說像高山犬,鼻梁旁有兩道印記,長相頗有喜感。

喜德馬麻是第一次養狗,在剛經歷搬家三個多月、工作正忙時,將喜德帶回家。沒想到將喜德帶回家後,卻是喜德馬麻崩潰的開始。

延伸閱讀:養狗好累?!有這 8 種情況,你可能也因照顧狗狗而情緒過勞

喜德狗狗
喜德是馬麻的第一隻狗狗,當初馬麻在剛搬家且工作正忙時,將喜德帶回家,沒想到卻是崩潰的開始。(照片提供—喜德家)

狗狗亂吃地上東西、追車、拆家搞破壞,養了三個月後,崩潰大哭!

「對,就有一些問題⋯⋯導致我爸來幫我帶喜德、或是我的家人來幫我帶喜德,都會說我沒有把我的狗教好,或是說,你就是不會教狗!」—  喜德馬麻

正在經歷適應期、且年紀步入青春期的喜德,開始出現許多「問題」。例如,在外面會想追特定大型車與機車、在家挑食但出外散步又會亂吃東西、散步也會爆衝、看到其他狗狗也會相當激動。

喜德馬麻平常在家工作,工作忙碌時,喜德就會開始搞破壞,曾經趁馬麻正在視訊教課時,在隔壁臥室將床墊咬下來、撕碎床單。

喜德馬麻的父母來拜訪時,見到狗狗這麼調皮搗蛋,也都會碎念喜德馬麻「沒有把狗教好」,認為狗狗就應該要用威嚇的方式,讓牠怕進而服從。

喜德馬麻養了喜德三個月後,在一次自己爸媽來拜訪時,崩潰地哭了出來。喜德馬麻的媽媽,看到女兒養狗如此心力交瘁,甚至還勸喜德馬麻要不要把狗狗退回中途,不要再養了。

延伸閱讀:鞋子、家具都被狗狗咬爛?狗狗亂咬東西的 3 大原因與常見迷思

狗追車
正值青春期的喜德,在外會追車、亂吃東西、散步暴衝、看到其他狗狗也會相當激動,在家又挑食、搞破壞,讓馬麻無法招架。(照片提供—喜德家)

相信一切都是新手養狗歷程,積極尋找狗狗正向訓練師協助

「我其實自己心裡知道,一定是⋯⋯我們最後一定可以和平的相處!一定可以互相了解、知道彼此要什麼,我自己其實都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而已。」—  喜德馬麻

第一次養狗,就遇上這麼多的人狗衝突,喜德馬麻雖然筋疲力盡,卻沒有因此氣餒、放棄狗狗。

他相信所遇上的困境,都只是養狗必經的歷程,他知道自己一定能找到與狗狗和平共處的方式,因此認真的上網搜尋各種國內外的養狗資訊,也開始尋求不同正向訓練師的幫助。

他曾為了喜德各種「過動」的行為,找過三位不同的狗狗訓練師,請求協助。

因為喜德會追車的情況,喜德馬麻第一位找上了專門訓練牧羊犬的訓練師。

儘管訓練師,在體驗課中,有教導喜德馬麻如何應對狗狗追車問題,然而喜德馬麻因為當時仍對狗狗這樣的物種、以及對喜德本身的不了解,因此沒辦法實際理解訓練師教導的核心原理,總覺得沒有辦法有效地運用訓練師所教導的內容。

第二位訓練師,則針對喜德散步暴衝、追車等情況,教喜德馬麻使用 P 字鏈。儘管馬麻認為工具只要能善加運用,並沒有好壞之分,但看到喜德在 P 字鏈下會一直被勒住脖子咳嗽,就覺得相當痛苦心疼,於是他又改換了第三位訓練師。

第三位訓練師,教導許多環境管理的方式,例如要避免狗狗散步亂吃地上東西,就不要讓狗狗嗅聞,狗狗聞草時,就要趕快把牠拉走等。然而,馬麻覺得訓練師好像沒有看到喜德的需求,也覺得訓練師似乎沒有看到家長在與狗狗相處時的挫折感,只有管理,沒有照顧到情緒與需求,於是在報名的三堂課結束後也就沒有繼續上課。

經歷許多探索的過程,尋找著自己想要的教養方式,喜德馬麻最後在看了很多狗狗知識文章、上了狗狗行為知識線上課程後,也報名了浪犬博士正向教養課程,開啟了正向教養的學習之路。

延伸閱讀:狗狗散步時總是亂吃東西怎麼辦?- 狗狗 10 萬個為什麼

延伸閱讀:狗狗訓練都無效?!先搞懂這 3 件事!找到適合你的教養方式

喜德馬麻因此踏上狗兒正向教養之路
儘管遇上許多人狗衝突,但馬麻卻沒有因此氣餒棄養,他相信所遇上的困境,都只是養狗必經的歷程。(照片提供-喜德家)

面對狗狗追車、看到陌生狗激動:學會看懂狗狗狀態,動態調整

「我覺得(環境)管理,或是把責任交給狗狗,我覺得這些事情是需要反覆的。譬如說追車,我可能一陣子管理之後,之後在人車比較繁忙的時候帶喜德出去,可能牠也不會想怎麼樣。但是可能這個狀況久了,牠某一天又會想要去追車,那這時候⋯⋯我又開始,好,那我們回到比較沒有車子的時候去散步。」—  喜德馬麻

一開始上正向教養,在初階課程時,喜德馬麻對課程內容也有許多的疑問與不理解,常常會皺眉舉手發問,質疑課程內容。

然而到了中階課程上完之後,他慢慢地感覺豁然開朗,也發現自己無形中開始能將一些觀念與工具實踐運用在生活中,與喜德變得比較和平、沒有那麼多衝突了。

他開始在生活中更多地賦權讓喜德自己做選擇,也做到課題分離,讓喜德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面對像是喜德先前一些讓馬麻困擾的行為,像是遇到狗會激動地想要靠近去認識。

馬麻一開始也是跟著課堂中建議的,先做好環境管理,找陌生狗較少、車子較少的時段,降低喜德的壓力。

但後來到某個階段,發現一直迴避也不是辦法,於是就放手讓喜德決定是否要逃跑,就算喜德兇了其他狗,馬麻也不讓當下的狀況影響自己的情緒。謹記課堂上學習過的鏡像神經元原理,要自己多多放鬆,避免自身情緒影響喜德。

後來他發現,喜德自己也會開始挑狗打招呼,大部分時,也都是聞聞就離開,現在跟喜德出門散步遇到陌生狗時,他跟喜德的情緒也都可以比較放鬆。

至於喜德讓馬麻頭痛已久的追車問題,馬麻也是動態評估,如果喜德壓力指數有些超標了,那他就會再多做些環境管理,挑車少的地方及時段出門,依據喜德的狀況動態地調整。

在越來越能看懂喜德的狀態、照護喜德的需求與情緒,並賦權、做到課題分離等,喜德馬麻逐漸找到能夠與喜德好好相處的方式。

延伸閱讀:狗狗散步好瘋狂?狗狗暴衝如果因為這 3 項原因,就算做再多訓練都沒有用 ?!

喜德與馬麻
喜德馬麻越來越能理解狗狗行為背後的情緒與需求,也逐漸找到方式與喜德和平共處(照片提供-喜德家)

在正向教養路上學會先照顧自己:「有情緒穩定的父母,才有能量教出情緒穩定的小孩」

「我覺得對於用在人狗關係也是一樣,就是我們要先照顧自己,讓自己的情緒穩定,當然不是說要一直處在穩定的狀態,但是就是要盡量照顧自己,要看到自己內心的心情、需求,或者能量的高低,你才有辦法去看到狗狗的(情緒與需求)。你如果情緒越處於穩定的狀態,我覺得狗狗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喜德馬麻

儘管第一次養狗,就遇上許多人狗衝突,但喜德馬麻沒有氣餒,不斷花時間學習,尋求外部資源協助。

他認為養狗之後,真的就是像養小孩一樣,要對一個生命負責。養狗之後,喜德馬麻的社交生活也有所不同,不再能夠一個人自由自在,每天的個人行程也都需要將狗狗的需求考慮進去。

雖然養狗很累,但喜德馬麻卻不曾覺得後悔。

延伸閱讀:新手養狗別氣餒!3 項覺察放下成為照顧者的過度努力

在正向教養的路上,他理解了照顧自己的重要性,認為家長情緒穩定,狗狗也能夠感受到,且只有當家長懂得穩定情緒,狗狗也才能學習如何情緒調節。

從學習照顧自己開始,再慢慢學習如何換位思考、同理狗狗,找到最適合自己與狗狗的教養工具,用尊重自己,也尊重狗狗的方式,共同譜出和平舒服的人狗生活:狗兒正向教養學程

正向教養、狗狗正向教養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課程資訊。

希望上面分享對於你有幫助,也歡迎你加入【浪犬博士 – 狗兒家庭教育學院】的大家庭。我們使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期望陪伴狗兒家庭可以在學習之後尊重及同理地對待自己與狗兒。並且,有一天,人和狗能夠和諧地生活在一起。

*本網站受到著作權法、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括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未經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授權,嚴禁複製、轉載、修改、重製、散佈或商業使用。

*我們歡迎您宣傳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網站上的文章,所有刊載文章均可提供個人或教育用途使用。您可以轉載到社群或部落格,但禁止使用於獲取個人或團體利益之用途(除非已確實得到 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之許可)。任何轉載使用,皆需加上「資料來源: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 https://www.dogtorstray.com/」,並註明原文上的任何署名或版權資料。

回應留言